琴诗酒伴皆抛我,雪月花时最忆君

尘之中·后记

2014.05.01


后记





【关于结局】



正篇停止在了花雨中的两人相互触摸面庞的一幕。然而从尾声中加藤的回忆得知,在那之后,岛凉二人从医院里失踪了。那么文中的小凉到底有没有死?


你可以,当做凉介真的不在了。裕翔一个人守着一池莲、一只狗和一树樱花住在吉野山下夕子留下的小屋里,怀抱着对小凉的回忆和无法停止的爱,夜夜于月下执笔,并将“R&Y”的名字署在画的末尾。在结尾处加藤默默走开,是不忍去打扰少年心底那个寂静却清甜的世界。


同样,你也可以相信,两人的爱创造了奇迹,死神没有忍心将小凉带走。他们割舍了过往,虽有艰难,却最终挺了过来。小凉在裕翔的照料下渐渐恢复了健康,山田凉介和中岛裕翔化作了如今无法分割的“R&Y”。而尾声中加藤所看到的窗灯中的人影,是两个人平淡日常中幸福的样子。


无论哪一种,都不会是坏的结局。



于是,关于曾经征集大家意见的结局,以上就是小眠给出的答案~


那个时候的确是为了结局的问题认真地在苦恼。所以,衷心感谢给小眠提建议的姑娘们,大家给了我很多灵感~~因此后来忽然就悟了0.0……哈哈。


——不是我去给它安排一个结局,而是水到渠成的时候,它自然会来到脑海中,而它,本来就该是那个样子的。


那么这个答案如何呢w?


事实上,大家都承认正篇的结尾是HE这点有点惊到我了0.0……小眠是个超级传统并且古板的家伙,从来都认为除了“从此,所有人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了一起”之外都不叫HE……因此每当看到喜欢的故事有着一个不完美的结局,就会选择性无视然后YY出一个让自己满意的=▽=……(LOLI属性全暴露了←_←...)


咳,也是因为有这种奇怪的习惯,所以突发奇想,设计了这样子的结局出来。


最后,如约公布征集意见的时候一语戳中我心的妹纸><


@突然想唱歌93 这位姑娘。


你所说的“不要将他们折断”,真的在我心里回荡了好久QAQ~~于是现在的结局,姑娘还满意么?








【关于春天】



我说想在这个春天里把《尘之中》完结,可是这个春天实在发生了太多的事。


三月份的时候突然得知姥姥去世的消息,只有我一个人被扔在国外,什么都不能参与,连家人悲伤的表情都看不到。而该做的事情,一件都不会让步,每一天的日子正常到让我觉得可耻。


那段时间一个人走了很多地方。沿着千本鸟居登了两个小时的山路爬上稻荷山顶,许愿保佑我的家人都健康。樱花开的时候,感觉像是被追赶,即使发烧也觉得不能呆在家里。看到了很多一期一会的美景,却也闹得病总也不好,终于在生日那天第一次在日本看了医生。


以上便是这个春天。不过好在,总算是赶在京都的夏天正式来临之前,让完结篇抓住了春的末尾。






【关于本文】




实际上关于这篇文,我除了说想在这个春天里把它完结之外,还说过两件事。


第一件是关于它的诞生。


最初开始看岛凉文是在2012年的春天。那段时期我正每日忐忑地等待彼方教授的宣判。是那种,只要对方动一动手指,我的世界就可以天翻地覆般的感觉。于是在那段既期待又害怕的日子里,我许下了一个奇怪的愿望:如果教授同意收我,我就写一篇文= =……结果如现在所见,在那个因台风过境而多雨的夏天里,《尘之中》便如之前与自己约定过的那样诞生了。


而实际上它并不是一个规规矩矩地从开头一字一行向下生长的孩子。最初诞生出来的是中间某一个段落,没头也没尾、前情和后续全部陷在迷雾之中的、洋洋洒洒的一万多字。


它从一个模糊的残片一点一点面目清晰起来的过程真的好神奇。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想,躺在床上闭着眼睛的时候,整个身心都在围着它转,时常就那样想着想着就睡着了……


并非总是那么顺利的。相反,思路撞进迷途的时候才更多更久。然而我发现只要坚持着一直一直地去想,让思维变成一只穷途末路的兔子,就总会迎来突然通开的一刻。无论之前有多茫然,那一刻一定会来临。


于是尘之中的世界就这样一层一层地在眼前展开了。




第二件事,是我说它不会坑掉。


消极的时候难免会想,二次元世界里的所谓“承诺”和“约定”,究竟能有多大的分量?


在这样一个想要消失就可以瞬间了无踪迹的网络世界里,留下明显比离开要花更大的力气。打破的承诺,违背的约定,没有人能够捉住你去对证,同样的,你也无需为之付出任何相应的代价。哪怕是在彼此之间以为最亲密的时候,你们所面对的,也只不过是相互的影子。再温暖的指尖,始终隔着一层冰冷的屏幕,想要能碰得到,太难。


谁,也约束不了谁。二次元世界里的“承诺”和“约定”,轻薄得一吹就散。


然而《尘之中》的诞生所承载的是一个美好的心愿,代表着一条长路的起始之处。这条路上我至今走得兢兢战战,走得提心吊胆,走得前途未卜。只有它是我一直以来的的同伴,坑掉它的话,说实话我觉得那会特别不吉利……


同样,那也是我第一次尝试去讲一个完整的故事。也是我第一次明白了,要讲一个完整的故事除了冲动和热情之外,需要得更多的是责任。然而责任是苦涩的,是乏味的,是漫长的,是与“灵感”、“热爱”这些闪光的字眼全然无关的。若我许下了要对它负责的誓言,我便必须带着它一直走下去。在它被枯竭的思路绊住脚的时候,在它受到来自现实生活和学习的冲击的时候,在它面临无人问津的窘境的时候,在它遭遇热情转淡源动力告急的时候,不放开它的手,一直一直地走下去。我必须用尽全力地、没有一丝动摇和敷衍地将它送到最后,与它生得是否漂亮无关,与它能否得到掌声无关,与它能为我带来什么无关,甚至与初衷无关。


只因为,它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用了如此大的热情、如此持久的力气、近乎不顾一切地去完成的事。是对自己的试炼和拷问,是年轻时代的祭奠,是我青春的完结篇。如果连它都半途而废的话,我会对自己失望的,我会觉得自己,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会有结果的。


说得……好严重啊。可或许,小眠真的就是这样无趣又沉重的人吧。大学毕业的时候连那个平时几乎从不会把目光停留在我身上的外教都给我留下了这样的评语——X桑你,总是太认真了。


所以,尽管它是个命途多舛的孩子,经历了作者漂洋过海,经历了几次停更、无数次卡文,经历了读它的孩子换了一批又一批,却仍旧这样跌跌撞撞地走到了最后。


从最初没头没尾的那一万字的诞生,到今天为止将近两年的时间,我已经习惯了它总是住在心里、飘在脑海里的日子。如今把它送走了,还真有点小寂寞呢。但实际上,也不算是送走吧。我只是把它从脑海之中一点一点地搬到了纸上,现在它好好地在我面前,有着可以统计得出的长度、触摸得到的厚度,再也不是虚无缥缈的幻影。我终于可以像一个自豪的妈妈那样说出,我喜欢它,并以它为骄傲。


将近两年的时间,整整三十万字。搜狗输入统计说,我已经写出一部《水浒传》啦XD。其中最大的功臣自然是小尘尘无疑ww~当初为了赴日而忐忑不安的我,如今也进入为了修士论文而头疼的年头了><(尼玛人类的烦恼真是米有终点orz)……


很戏剧性的是,写完正篇结局的那一天,跟小眠第一次在贴吧放文的那天一样,也是下了一整天的雨。


就像轮回。








【关于以后】



原本用来写它的时间,小眠打算去看书充电啦。


这两年。


这篇文究竟用掉了小眠多少时间呢?大概跟大学时候暗恋的男孩子一样多……以至于回过头去看那段不长不短的岁月的时候,发现自己除了喜欢他以外什么都没干,做的任何一件事,全部与他有关。


不过暂时并没有理由说封笔什么的。虽然写文对我来说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毫无疑问是很喜欢很喜欢的><。那么,我想让自己顺其自然,只是大概不会再去书写如此用力的文字了。


谢谢大家陪着小眠走过这两年的旅程。今后若是有缘,茫茫人海中总会再相见~










【关于……】



“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觉得用来形容凉娃再合适不过了><。



会把全篇加尾声打一个包包,然后把所有曾经出现过的BGM也塞进去><。再塞点啥米我还没想好><……也可能就这些了~~然后文会稍作修整,起码帖吧版中出现的错别字神马的会尽量消灭……于是会有孩纸想要吗QvQ?



啊啊,暂时想不起来还有什么要说的了><
那么等想起来再冒出来说好了=▽=。(估计会无良自顶一段时间><)



对了,有几个,我很在意的姑娘……
明明正聊得那么好,可突然间一点征兆都没有地、就从小眠的楼里消失了><。
……这种情况让人有点担心啊QAQ
(好吧我就是个杞人忧天加被害妄想><)
如果……有哪一天你们回来了,无意中看到这段话的话……
那么无论到时已是何年何月,请冒给小眠看一下><。


静候佳音。





山田凉介21岁生日快乐XD~~












盖寡眠w


2014/5/1

评论(22)

热度(10)

© 晴步雨眠|Powered by LOFTER